夜騎,台江山海圳綠道的一堂課

文/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走一條台江歷史生態,也是積極公民參與之路。

今晚,台江民俗文化班同學,夜騎台江山海圳綠道,齊聚溪頂寮代天宮,敘說古直弄圳與鹽水溪合沖出台江河口三角洲,重新認識台江內海變海埔地的人文地理,認識台江兩河流域故事,開始討論小台江如何守護直加弄圳,檢垃圾、查污染,如何倡議種樹築道,開始了這條台江山海圳綠道的踏查,從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文化中心、台灣歷史博物館,直到南科史前文化遺址、烏山頭水庫,形成台南市的流域中央公園,串連上中下游數十萬人民的生活圈,以水與綠,為台江工業帶,打開一扇綠窗,注入一股活泉。

image002

今晚,我們師生乘著微微的細雨,夜騎台江歷史之路,也是台江公民參與之路,夜裡巡守六塊寮排水、和順工業區,沿途與同學介紹這條古稱直加弄圳的嘉南大圳,昔日的清白,清可見魚蝦,今日的髒污,黑臭難聞,始作俑者,台南市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究其因,公共機關將嘉南大圳排水線視為臭水溝的錯誤觀念,不知嘉南大圳的歷史文化與生態的可貴與重要性,從都市計畫到工業區開發,將台江流域陷入被犧牲的體系,犧牲原本做為農漁業灌溉使用的古直加弄圳的清白。

image003

今晚,我們來到昔日查緝偷排廢水的熱點,政安五街口,反思過去守護河川,化整為零,人人都是河川巡守員的經驗,對話之中,忽地一陣臭味夾雜著熱氣,從圳底直沖岸邊,一陣噁心,從喉頭上沖鼻孔,一股怒氣,由心底上沖腦門。

十多來,台江親師生共同守護嘉南大圳,偷排廢水是少了些,但是污染依舊,和順與總頭寮工業區依舊沒有污水處理廠,加上空污日益嚴重,這是吾人憂心之處,在這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生活圈,一棟一棟的高級別墅推出,一棟一棟的超高層大數,即將興起,距離這工業污染之域,不過數里,彷彿三明治般,我們住在博物館園區呢?還是工業污染之域。

事實上,這裡曾是台江溪頂寮、陳卿寮通往洲仔尾的古車路溝,先民從這此處駕牛車涉鹽水溪,直到洲美埔拓墾,今日則在此興建台江山海圳綠道橋,以海與山的意象,築基於古直加弄圳之上,微雨之中,我們師師憑弔這逝去,又近在眼前的工業污染與歷史文化交雜的波光。

十多年來,台江親師生倡議守護嘉南大圳,倡議種樹築道,整治河川的願景依舊,四年前,從公共治理之路開始,台江NGO社群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共築台江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嘉南大圳,串連台江文化中心、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史前文化遺址,直到烏山頭,我們希望這條綠道不只是提供台江、永康、北區、安平、安定、新市、善化、山上、大內、官田等鄉親使用,更重要的是為永康、南科、和順、總頭、中崙、安定、科工區等廣大勞工所使用,可以騎著單車上班,不用再擠在一早的車陣中,吸入大量的汽機車廢氣,度過大半輩子。

image004

今晚,我們騎抵台灣歷史博物館,駐足園區,欣賞這仿台江「加櫥」穀倉的高腳屋建築,這是台江平埔族先民們的智慧,可以在水患中奮起的風土建築,平時可聊天,淹水時可滯洪,我們在這舊稱和順寮農場的台史館園區,討論直加弄圳與和順寮農場的歷史淵源,為今晚的夜騎,台江山海圳綠道的第一堂課,畫下暫時句號。

學習不只是在教室,在今晚,學習就在台江這塊土地,在綠道倡議之路。

image005

image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