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健行系列PART3-「重返馬偕之路」文化體驗活動

_DSC4779

 

1872年3月7日,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遠渡重洋來到台灣,迎接他的是一塊聖教未萌,教育尚未普及,交通行旅皆極其不便的土地,但這看似蠻荒的土地,卻是馬偕博士建立深深情感歸屬、終其一身奉獻事業,甚至是最終長眠的土地。

馬偕博士30年的傳教生涯中,大部份時間都是透過和學生們一起「旅行」來宣教,徒步、乘船、搭火車,沿著水系或山脈丘陵,每到一處便在人群聚集處替人拔蛀牙、傳福音,一點一滴播下基督聖教的種子。在那個北宜鐵路尚未開通,陸路交通也極其不便的年代,1872-1900年間,馬偕博士仍來往噶瑪蘭地區將近30次,而他所經之路,即為今日為人所知的「淡蘭古道」。

而「頂雙溪」〈今之雙溪〉是當年馬偕前往噶瑪蘭必經之處,也是當時兩廳州住民商旅往來最重要的中繼站之一,因此馬偕在此購置了一小塊地搭建草房,當作中途休息站,並在此傳教行醫拔牙,這也正是現今「雙溪教會」的前身,百餘年來雙溪教會雖經多次翻修重建,但位於教會內側石壁上仍完整保留馬偕當年親筆書寫的「耶穌聖教」手跡……

如今,雖然經歷各個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紋理的相互堆疊覆蓋,140多年前馬偕的行跡多半已不復見,但當我們重新行走上馬偕博士曾經走過的道路,尋找馬偕博士過往所見的蛛絲馬跡,我們將能再次感受馬偕博士那「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信念與勇氣。

2015年 11月8 日(日),邀請您和我們一同重回馬偕之路!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活動日期:2015年11月8日(日)
集合時間:2015年11月8日(日)早上8點40分
集合地點:猴硐火車站

報名費用:600元(含保險及共乘計程車等費用,部分費用由計畫支應)
活動名額:20人,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線上報名後敬請等候通知,請詳閱繳費方式

活動行程:

0840 猴硐火車站集合
0840-0900 報到、活動說明
0900-1030 猴硐社區巡禮
1030-1200 金字碑古道健行導覽
1200-1220 金字碑登山口-雙溪社區
1220-1330 雙溪社區午餐
1330-1700 尋找馬偕足跡與雙溪鐵馬漫遊
1700-1730  活動分享、賦歸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除必要路段搭車外,全程皆以步行及單車等低碳運具進行深度參訪,體力需求較高,敬請斟酌個人身體狀況再行報名。
  2. 戶外活動請注意天氣變化,請務必自備雨具、防風、防曬裝備,並建議穿著透氣、排汗、舒適衣物,以及雙肩背包攜帶隨身物品。
  3. 行程部分路段可能有濕滑、泥濘情形,請務必穿著適宜登山健行之鞋款,並建議攜帶登山手杖參與活動。
  4. 考量活動安全,無法提供雙載與協力車等車款,並請審慎評估個人騎乘能力。
  5.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主辦單位將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敬請自行攜帶個人保溫杯瓶、環保碗、筷,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6.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拾垃圾,還給環境清淨的面貌。
  7.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自然與人文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