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73】我的步行--走入歷史、土地與文學的幾種方法

wu照片提供/吳明益老師

時間:2015/10/18(日)下午 2 點- 4 點

地點:楊三郎美術館(新北市永和區博愛街7號)

共同主辦: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永和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楊三郎美術館

吳明益老師與千里步道運動結緣於 2007 年出版的《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當時《走路》企劃邀請了11位作家、環境運動者或學者,以詩或散文寫下了他們對「步行」的記憶與感受。書中摘錄了他在《家離水邊那麼近》中,徒步走過蘇花公路的一段故事,分享他如何藉由步行,與這塊土地上的記憶產生聯繫。

除了早些年耳熟能詳的《蝶道》、《迷蝶誌》等自然書寫作品,近年來吳明益老師更持續創作小說,藉由不同題材紀錄台灣某個時間點的時空切片,像是《天橋上的魔術師》裡的中華商場,或《睡眠的航線》中,二戰時的台灣少年工。儘管小說的文字是虛構的,作者不必然也未必需要經歷過故事主人翁所經歷的,然而吳明益卻曾在受訪時提到,為了使這一代的讀者與上一代的讀者相互有一個通道,他將今年出版的《單車失竊記》中的年代、地理位置,詳加考究、具體化,「那讓你要進去那個歷史時空、思維模式,都會容易得多」。

《單車失竊記》便是這麼一本從「鐵馬」的歷史出發,讓他有了機會重整「對台灣這塊土地裡許多四散的歷史、記憶與情感」的文學小說。此次,千里步道與永和社區大學合作的智庫沙龍講座,邀請到吳明益老師來與我們分享他的步行,歡迎您與我們一同在史實與文學交錯虛實之間,重回這塊土地的歷史現場!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名額:60 人為限

活動費用:免費(需自付美術館入場費 100 元)

講座流程
13:00-14:00 報到
14:00-14:05 開場/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4:05-15:45 我的步行--走入歷史、土地與文學的幾種方法/吳明益
15:45-16:00 交流與分享

注意事項

  • 本次場地「楊三郎美術館」有入場費之限制,入場費為100元,敬請於活動開始前自行入場
  • 活動場地鄰近「頂溪捷運站」與公車「中正橋頭站」,響應綠色慢活,強烈建議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並可於活動前、後,在充滿綠意的美術館中欣賞畫作

場地地圖與交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