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得獎感言


(圖片來源/文山社區大學美術班連玉蘭提供)

(編按:只有第一名-特優-才有一分鐘台上發表感言時間。但我們已準備好的感言還是要與大家分享,因為這個獎,本來就是屬於所有曾參與步道運動的每一個志工夥伴的。當然,我們也要恭喜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老師和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獲得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講團體組首獎的肯定)

一、

一份由美國各頂尖大學科學家聯合發表的研究報告,日前在科學雜誌期刊上提出預警-地球史上第六次大滅絕正在發生,如果我們不能有效減緩對地球資源的過度掠奪和對環境的破壞與開發、維持生物多樣性,4.4億年來,首次非由天災(隕石)、地變〈火山/地震〉產生的大滅絕,恐難避免。

環境教育的推動,即是為了讓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提升環境意識,以具體行動守護台灣挪亞方舟,共盡地球村公民的責任。「千里步道」很榮幸可以與許多夥伴一起並肩,無畏開發主流思維,共同打拼努力,進行環島綠道串聯、推動生態旅遊與生活單車、倡議手作步道...等環境守護行動;今天,我們能獲得國家境教育獎的肯定,要感謝九年來所有參與步道運動的每一位志工夥伴的努力和付出。

但是,如果我們的郊山步道仍不斷面臨工程水泥化的厄運、鄉間農路旁過度的光害與除草劑造成的焦黑死寂仍不決於途、農村農地上不斷圈地開發蓋起一棟棟豪宅、筆直的大道仍無止境的進行徵地拓寬、PM2.5細懸浮微粒不斷飆高造成身體的病變、奢華浪費被誇飾而簡樸生活仍是另類少數…,我們就必須繼續前行,沒有怠惰輕忽的權利。

二、

當屏東社頂部落的朋友正在歡欣十年堅持守護環境、發展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的努力,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首獎的肯定時,一個就像腫瘤般噬血的噩夢正在這國境之南悄悄孳生: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所有的33個聚落以及私有地,擬將全數劃出國家公園範圍。

墾丁國家公園早已因為其過度的遊憩壓力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排除在國家公園名單之外。成立至今已超過30年的墾丁國家公園,都還面臨這樣大的壓力,若是一旦聚落劃出,開發壓力勢必排山倒海而來,好不容易才守住最後的底線。一旦劃出,陸資、財團大舉進軍,過去十年好不容易在恆春半島上發展出來的深度、在地的生態旅遊永續發展模式,將如覆巢之下的芻翼,再無成長展翅的機會。

陸資財團如何炒作土地、鯨吞蠶食宜花東的農村良田,蓋上一棟棟外地人的豪宅,惡化在地人的生活品質,殷鑑不遠。墾丁國家公園若能守住職責,將可以為更多「社頂」提供機會,化限制為轉機,結合聚落特色/在地產業/培養人才/完善配套,發展優質生態旅遊,協助部落社區永續發展,讓所有聚落因國家公園的「限制」成為發展生態旅遊的資源。

想想看,一個擁有33個國家環境教育首獎的多元特色聚落。將是多麼吸引人的優勝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