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交通:他山之石,紐約篇

文/柯彥仕(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專案秘書)

紐約市在2011年就為了自行車推出了一個「別當討厭鬼」(Don't Be A Jerk)宣傳活動,其訴求很簡潔:「隨時隨地遵守交通規則:1) 讓路給行人、2) 順著交通方向行駛(別逆向騎車)、3) 除非你年齡小於12歲,否則請騎在街道上而不是人行道上。」只要遵守簡單三點,就可以讓你在紐約騎自行車時不會被當成討厭鬼(Jerk)!

紐約交通局為此三項原則分別請名人拍了影片,以下影片中主角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沿路被路人罵討厭鬼,直到後來被一個小男孩攔下,才知道原來人行道不能騎自行車。

反觀台灣,自行車騎士似乎無法避免騎上人行道,因為馬路容不下自行車,深怕會被汽機車擠壓衝撞。許多自行車專用道也都劃在人行道上,結果就是,在台北街頭看見大量的U-Bike在人行道上移動,甚至排擠了行人的步行空間,偶爾還會發生擦撞意外。

你一定想問,為什麼紐約可以要求自行車騎士不要騎在人行道上呢?因為紐約市有非常完善的自行車道規劃,不管是自行車專用的Bike Path,或是和汽車共用道路空間的Bike Lane,全都密密麻麻地串聯成一個路網,讓自行車可以不限於休閒運動,而成為市民日常的通勤工具(紐約自行車路網:http://www.nycbikemaps.com/maps/nyc-bike-map/)。反觀台灣的任何一個都市,有提供人們方便安全地騎乘自行車的道路空間嗎?

如果自行車在台灣尚無法避免騎在人行道上,那下一次當我們騎在人行道上時,請放慢速度、禮讓行人,別像影片中的主角一路被罵「Jerk」啦!

備註:想看其他兩部影片,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nyc.gov/html/dot/html/bicyclists/dontbeajerk.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