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徒步區試辦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文/柯彥仕(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專案秘書)

公館徒步區於8月2日試行,首次走在羅斯福路三段巷弄內的狹窄街道能感受到一種免於汽機車壓迫的自在快活感,轉彎走進道路較寬的三段316巷,就聽見自行車騎士大喊「這樣好耶!」週末的公館商圈少了讓人畏懼的車流排放廢氣,多了輕鬆漫步的行人觀賞表演,此刻的台北正在孵育另一個以人為本的道路空間!但媒體上種種的「店家飆罵」、「汀洲路塞爆」的報導,公館徒步區是否會就此胎死腹中?因此我決定親自深入公館徒步區採訪調查。

周日晚上七點半在公館商圈隨機訪問路人,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支持徒步區的設置,並且表示會因此更願意來到公館消費。一位服務於金融業的高先生受訪時表示,區域內車輛禁行讓他攜同小孩來公館逛街時能夠更安全。另一位洪先生正和伴侶坐在路邊欣賞街頭藝人表演薩克斯風時受訪表示,他很享受這種輕鬆逛街的氣氛。其他的受訪者,不管是在行走中的、或在排隊等待美食的,都紛紛表示支持這種以人為本的空間規劃。

至於徒步區內商家的意見則較多元。在四段24巷的水餃店不斷抱怨生意受到影響,在三段316巷的飲料店也反應生意掉了三成。另一方面,在三段386巷的披塔餅店則表示生意絲毫不受影響,甚至對於徒步區的設置「樂觀其成」,該店的負責人楊先生說,從前要不斷提醒排隊的客人向內靠以閃避通過窄巷的車輛,他認為往來汽機車對於逛街的人們相當危險。楊先生補充說明,幾個月前在知名撞奶店前曾發生過「小客車暴衝」,差點傷到附近的人群。楊先生也提到,中午12點後禁行車輛,使得他必須徒手從大老遠處搬貨,非常不方便,希望車輛能在下午3點之後才禁行。

協助交通管制的義交人員則表示,他們本身很支持徒步區,而大多的汽機車族也都願意配合封路,一天內只會發生一兩起機車騎士不小心闖入的事件。義交人員建議,如果能夠階段性實施封路,區域從大路逐漸向小巷擴張,讓附近的居民能夠逐漸習慣新政策,在逐漸延長限行的時段,徒步區才會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

根據一位長年經營飲料店的王先生分享,徒步區的設置會改變消費者的族群,汽機車族的消費者會減少,自行車、步行的消費者會增加,但對於部分商家來說,前者的消費會大幅減少,而後者的消費短期也未能馬上增加,再加上公館本身特色的商家數量不夠多,駐點的街頭藝人也太少,沒有足夠吸引大量人潮的亮點。短期雖有陣痛,但公館商圈狹其地理優勢,近學區而交通又方便,長期來看徒步區的設置絕對是公館商圈繁榮的保障。未來如有更多商家轉型、街頭藝人相繼進駐、各類活動增加,如此對遊客友善的環境絕對能吸引大批人潮,必再造另一個西門町。

千里步道長期推動環保慢行,不只致力於在鄉間山林保留美麗有特色的步行漫遊環境,更要回到都市裡,打造對行人、單車族友善的道路空間,推廣對環境友善的交通方式,讓我們無論走在鄉間或都市,都能夠平安自在地慢行。台北市政府在公館設置徒步區便是打造行人友善空間的最好實踐!可惜媒體偏頗的報導不斷放大部分商家的抱怨,卻漠視了所有優遊在徒步區的人們心中最真摯的聲音。只怕未來在商家的壓力下,公館徒步區會胎死腹中,台北市便少了一個對行人友善的步行空間了。所以,讓我們用行動來支持這個政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