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採訪通知】三義愛石虎,不愛外環道!

記者會時間:2014年4月16日(週三)下午2:00
地點:環保署大門口(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近貴陽街口)

環評大會2:30開始,討論案第二案為:「台 13 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暨「台 13 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審查結論變更」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全台灣只剩下四至六百隻,大多數分佈在苗栗淺山地區,位於後龍的棲地正受到殯葬園區的破壞而消失中,族群數量更大的三義-苑裡山區,則面臨農舍別墅的土地炒作、裕隆汽車三義二廠擴廠的開發威脅,台 13 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更是一刀劃進石虎重要棲地。石虎只出現在淺山環境,現有的國家公園、保護區都沒有保護到他們;失去這些棲習環境將無立錐之地,石虎實在退無可退。請務必三思這條外環道的必要性。

三義外環道短短八公里,預算高達52億元,對財政窘困的政府勢必加重負擔,而銅鑼交流道通車後高速公路已具有外環道的功能,且三義木雕街假日部份時段略有塞車,最需要的是停車空間的規劃與交通疏導的管理,不是外環道。

本案環評通過已超過三年未開發,依法應重作環評。去年的專案小組審查也建議開發單位主動撤案。但苗栗選出的立法委員陳超明3月6日在苗栗縣政府召開協調會,邀集公路總局、環保署、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等中央機關,之後未再次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的情況下,本案竟迅速直接排入大會審議,嚴重破壞環評體制。

三義青年團及在地居民集結搭車北上環保署參加環評大會,認為外環道不但花大錢無助於改善交通,噪音和廢氣也將嚴重影響沿線中小學學生的學習與健康,更反對外環道造成土石流威脅性命安全並破壞祖墳。

健全的生物多樣性攸關在地居民的健康及生活安全,而石虎正是淺山生態系生物多樣性維護的關鍵物種。正積極籌組中的石虎保育聯盟,串連各地關心石虎的各界朋友,強烈要求環評大會否決三義外環道的不當開發案。

我們將戴上石虎面具,估計將有上百人共同聲援,敬請採訪!

共同行動團體:三義青年團、三義大發展聯盟、苗栗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Taiwan SPCA、關懷生命協會、台灣貓狗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0935-29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