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工作假期 沒人怨勞苦

記者蘇福男/隨行採訪

一行人搭乘的中巴,在藤枝林道十八公里崩塌處被迫停車,改以步行挺進,蜿蜒一公里長的土石泥路,志工們不時踩踏令人頭皮發麻的懸崖、大崩壁,頻頻低聲驚嘆、屏住呼吸。

一抵達目的地,志工們立即換上工作服,入境隨俗地向山神、土地公焚香祝禱,隨即兵分兩路帶開,「量測、整地、鋤草、鋸木、打樁」,在寂靜的高山,叮叮咚咚地打造起步道。

林管處將疏伐林班地淘汰的紅檜原木,交給志工鋸切成每截一百公分寬的木頭,做為步道踏板;來自台北的蔡茲樺、吳沂芝等女志工,不僅抄起鋸子鋸紅檜,將鋸斷的紅檜木搬運上山,還揮動大鐵鎚釘樁,樣樣自己來,讓一旁的男志工看得目瞪口呆。

記者一同登上一千六百多公尺藤枝高山,山上如廁不便,又沒餐飲店家,備極艱辛,志工在山上勞務吃足苦頭,卻沒有一句怨言。

三天兩夜的步道工作假期,總共打造了三十三.五公尺手作步道,包括完成了二十三階木階梯和十五公尺長的護坡,後續兩梯次志工將接力完成二百多公尺步道。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1/today-south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