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一年不會死」,生活節電/節能很容易

文/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年節裡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環保一年不會死」,書中主角是一個居住在紐約的42歲熟男Colin Beavan,以及他的太太、一歲小孩和一隻小狗。2006年11月,他開始了一個為期一年的「零污染」計劃,試圖在紐約日常生活裡,過著盡量不對環境造成污染的生活,包括:不製造垃圾(如:紙尿布、衛生紙…)、不排放CO2(所以不開車)、不排放有毒廢水(所以不用洗髮精、洗衣劑…)、只買當地食材,以及不搭電梯、不看電視、不使用包裝商品、不碰塑膠、不吹冷氣、不買任何新東西….。

猜猜看這樣的零污染計畫,為Colin和他的紐約家庭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

書中與「食」這個主題有關的面向包括:永續/友善農業、在地食材、農夫市集、自己動手做料理、幸福乳牛、餐桌時光…等,對食物里程與社區支持農業、友善小農等議題,有許多著墨;書中同時也分享了幾項簡單生活料理,例如,因為不能採購任何有包裝的食品(以避免垃圾的產生),所以他們「把水果切剩不用的果核、果渣、果肉…什麼都可以,粗略切碎,再把四分之ㄧ蜂蜜倒進一公升水裡溶解,丟進水果殘渣,用布封起來,發酵2-3週,偶而攪拌一下」(P208)自製了手工水果醋;或是「只要將一公升牛奶煮開,放涼到手指可以伸進去的程度,加入一大匙乳酸菌攪拌一下,把牛奶倒進容器裡,用毛巾蓋住,靜置一個晚上」(P209)美味健康的自製優格就完成了。而這些都是不需耗費任何電力就可以完成的。

事實上,現代生活讓我們太過依靠「電」來維繫生活運作,甚至常常在無意識中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Colin的「零污染」計劃,或是我們平常倡議的生活節電,重點都不在反對現代文明所帶來的進步生活,而是希望大家可以重新反思省視自己,是否毫無節制的浪費了太多的資源?而造成地球的負擔、資源的耗損,乃至無法回復的環境浩劫?

例如:在電力的使用上。當你度過一個漫長的冬季時,冷氣機的插頭仍然安插在電源插座上長達半年以上?外出渡假十天半個月時,音響電腦都還處在待機狀態中?不論外出、睡覺,開飲機24小時插著電,隨時煮沸100度,癡癡等著一整天可能才會去按兩三次沸水的主人?或是電梯口一站,一指頭輕輕鬆鬆的便將遠在12層樓的電梯往下叫,好載我們到多花一些力氣就可以抵達的三樓或四樓去?….太多時候,我們只是因為輕忽、未能多花一點心思和力氣,而讓許多珍貴的地球資源,在我們面前轉眼成空、變成過去,甚至化為對地球的汙染。

同樣的狀況,塑膠袋、寶特瓶、輕便雨衣、水龍頭嘩啦啦流出的自來水…,想想看還有多少經過繁複製程(或是在製程中已付出許多環境成本與代價)的物品,送到我們手中短短三五分鐘、半小時,轉眼就變成垃圾,又再次成為環境的負擔?

多花一點心思。你不僅可以為守護地球多盡一份善意,也會為生活開啟更多行動創意。

例如:

用保溫壺代替開飲機,復古的保溫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每天煮一次開水後,趁熱先分裝進保溫瓶裡,隨時便有熱水可用。以開飲機每小時耗電800W計算,拔掉開飲機,一年就可以省下至少576度電〈註一〉;

使用電鍋時,可採用加高鍋蓋〈如圖〉,一次用電,即可同時進行多項食材的蒸煮。省時又省電;

歡迎大家參考註一所附各項電器耗電表,發揮創意,進行各種節能/節電的生活實踐。惜物愛物,不是老掉牙的訓勉,而是每一個有環境意識的現代人的生活準則,讓我們一起用儉樸不耗能的方式,過更幸福美滿的現代生活。一如Colin在他的紐約減碳生活裡所想要體現的理念:「我們能不能在享受美好人生的同時,當個舉止合宜的過客。」〈P49〉

註一:電器耗電量參考〈「一度電」就是1000W〈瓦〉耗電的用電器具,使用一小時所消耗的電量〉,參考資料來源太陽光電資訊網

(本文為主婦聯盟電子報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