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轉載】2013花東線「藍皮號」鐵道旅行 : 花東電化前再巡禮、Blue Train Mizuho的呼喚

隨著普悠瑪的上路,花東鐵路的電氣化完工也指日可待。相對的素有台灣最後淨土之稱的花東,除了有好山好水,沒有電線桿的鐵路,搭配迪塞爾(diesel)列車的景象也將消失,為了讓大家在電氣化之前還能再次享受無視線障礙的鐵道之旅,我們正積極推動Blue Train Mizuho的活動,竭誠歡迎各位的共襄盛舉!

所謂Blue Train Mizuho,在早期指的是從東京到熊本的藍色寢台特急,目前Mizuho這個列車名稱則由九州新幹線來繼承,可以稱得上是名門列車。Mizuho寫成漢字就是瑞穗,原本稱為水尾的東部鄉村,在1920年的地政改制時就以日語發音相似的瑞穗來命名並沿用至今。在我們的原始構想中本來第一天晚上要住宿瑞穗溫泉,故以此來命名。至於Blue Train也很好猜,當然是要使用藍皮客車,而且不論在日本或此名稱最早使用的南非,Blue Train都是最高級的列車。藍皮後來都被當做普通車,現在或許稱不上高級,以前可是對號快車,乃至早期的觀光號也是藍色,原本是非常高級的列車。何況是否高級,也要看其內容以及乘客是誰而定,車輛本身並不能表示一切。

這次活動我們並不強調要大家搭乘,大家可以選擇坐火車,也可以選擇開車追火車拍照。同時,我們安排了兩天的行程,第一天從台東到花蓮,第二天從花蓮到台東,所以也可以選擇一天坐火車、一天拍火車。如果時間上不允許,只參加其中一天的行程也都可以,這也是我們特地排兩趟車的原因,就是讓大家有較多的選擇,以免遺憾。由於活動是較自由的,我們很難要求大家統一住宿,因此3月30日(週六)的晚餐與住宿請自理。至於兩天的午餐,也只提供有報名乘車的旅客。為了讓大家盡興,我們在行程上停靠不少特定的車站並交會待避重要列車,所以坐火車遊玩本身也是非常精彩而值得回憶的。

活動時間 : 2013/3/30-31 ( 六、日 )
報名方式 : 報名表下載
活動費用 : 詳見報名表
聯絡方式 :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 railsociety.tw@gmail.com,或是來電07-5316209 ( 協會辦公室 )、0918-855146 ( 許乃懿 )
報名須知 : 有關本次「Blue Train Mizuho」活動報名方式,請詳閱下列須知 ( 報名須知下載 ) 。

延伸閱讀 :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的一封信花東電化前再巡禮

檔名 大小 格式 下載
2013年RCS花東線藍皮號鐵道活動報名表(稿) 41.5 KB doc
報名須知 25.5 KB doc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的一封信 26 KB doc
花東電化前再巡禮 26.5 KB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