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論壇】大家一起來!找回平治道塗的浪漫傳統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7-12-12 18:3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360 苗栗縣苗栗市至公路251號

【內山腳,臺三線不遠的浪漫】自然步道系列論壇

大家一起來!找回平治道塗的浪漫傳統

時間│2017/12/12(二) 18:30pm-21:00pm
地點│苗栗社區大學:建臺中學西棟大樓會議室(苗栗市至公路251號)
主持│
戴文祥 (苗栗社區大學主任)
周聖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主講│
許天麟 (新竹荒野保護協會副會長)
黃政權 (台3線割草大隊─蜜蜂守護計畫提案人)
古源睿 (苗栗社大古道志工隊講師)
徐新浩 (苗栗社大古道志工隊講師)
溫智宏 (鳴鳳山義工大隊)
徐銘謙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社會先於國家形成,路也是人一步一步先走出來的。

在浪漫臺三線沿途山徑古道,客家先民勤奮愛鄉團結的傳統,保有配合伯公生日「食伯公福」:聚餐後作公工維護行路空間的傳統。也有一種說法是在中元節前,為了讓好兄弟好走動,特意家戶出丁去整修山路,至今在農民曆中,每日宜或忌的事項中,除了家庭的婚喪喜慶之外,還有公共事務「平治道塗」的日常工作,跟鄉村生活慣習緊密結合。

曾幾何時,當傳統邁向現代,社會反而從公共空間維護的義務退出,要求國家或市場來執行這些例行工作,結果重要的維護工作反而變成委外工程、一勞永逸的迷思,導致天然路徑鋪上過多人工設施,以貽害後代的除草劑噴灑取代人工除草,反而造成環境生態、人體健康更多的負擔。

所幸在這個時代,還有一群現代公民組織結社,號召志願奉獻的精神,帶動大家挽袖動手,一起為維護山路行走的自然環境努力維持。包括為了保護蜜蜂宣導禁用除草劑的新竹荒野保護協會、希望維持鳴鳳山眾多自然步道的志工大隊,以及積極培訓古道班學員參與公共事務的苗栗社大古道志工隊。

未來浪漫台三線推動的過程,就是要把客家傳統找回來,與當代的公民志工精神結合,促進社區的參與,才能讓沿線古道恢復風華,可長可久地浪漫下去…….

活動流程│
18:30-18:40 開場 /戴文祥、周聖心
18:40-19:20 臺三線除草大隊--蜜蜂守護計畫 主講人 /許天麟、黃政權
19:20-20:00 苗栗社區大學古道維護志工 主講人 /古源睿、徐新浩
20:00-20:20 鳴鳳山義工大隊 主講人 /溫智宏
20:20-20:35 結合志工參與的浪漫臺三線 主講人 /徐銘謙
20:35-21:00 綜合討論與聽眾Q&A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承辦單位│大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苗栗社區大學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請預先報名
(現場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聯絡電話│02-5593-3965

更多系列活動訊息

360 苗栗縣苗栗市至公路251號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