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百年.古道今生】〈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三:搭捷運.走郊山.訪古道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6-06-18 08:00   至   12: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集合地點
領路人:林淑英(「大文山淡蘭聯盟」召集人
集合地點:捷運麟光站
集合時間:2016/6/18(六) 上午 8 點
活動時間:08:00-12:00
活動路線:捷運麟光站-嶺頭土地公-糶米古道口-福德坑-深坑萬順寮
 
一、走讀淡蘭古道台北─深坑路段~

石軍巖老榕  嶺頭古廟碑
       *此處是在莊敬隧道上方,從麟光站沿和平東路四段往文山區方向走, 在莊敬隧道北端東側開始登山;石軍巖供奉的是傳說中『一葦渡江』的達摩祖師,廟旁有珍貴的百年老榕樹〈正榕〉。石軍巖東側有座土地公,從廟中所立石碑刻的嘉慶己卯年〈1819〉來看,是目前為止文山區最早的石碑。

 
蜿蜒山路中  糶米古道口  望盆地南緣  茶路曾飄香
       *從台北郊山走往深坑的山路蜿蜒,沿途多已成為公墓,歷史記載的茶路、路軍大道等路痕都不明顯了。然而,通往三張犁的糶米古道口,以及盆地南緣的連綿山峰,讓人行走之際,湧起許多省思。

 
萬福土地公  伴人世浮沉  路徑多更迭  福德坑復育
       *台北市福德坑和新北市深坑交界處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萬福宮。從此處往東繼續前行,路旁多為綠竹林,呼應了深坑「筍仔窟」的美名,只是水土涵養的狀況似乎有待加強改善。兩旁保有幾段石砌駁坎,工法精湛,也有成群的魚藤在古道旁。

 
古道歷簪纓  往東緣溪行  過石碇坪林  終達噶瑪蘭
        *深坑古地名叫簪纓,簪纓是古時候官員的“冠飾”,讓人有華麗的感覺。淡蘭古道來到深坑萬順寮之後,沿景美溪河岸東行,通往石碇→坪林,最後抵達宜蘭。

*本次活動走到深坑外股玄清宮,下山到草地尾解散。
 
集合地點